永利娱场城(中国)官方网站-App Store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创新驱动绿色开采 科技助力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23-07-06   来源:永利娱场城官网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完成的“近距离‘上薄下厚’煤层上行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成果评价。

该项目针对煤矿近距离煤层上行开采环境复杂、破碎围岩条件下支护困难,开采难度大、采场顶底板控制难度大等问题,提出了“隔水掘进、采间疏放”顶板含水层曲线治理方案,构建了近距离煤层上行开采“下梁上拱”式覆岩结构模型和采空区裂隙带破碎围岩巷道支护体系,形成了近距离“上薄下厚”煤层上行开采成套技术。目前,该技术成果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羊场湾煤矿实施应用,建成了国内首个近距离煤层上行开采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了近距离煤层上行开采圆班割煤17刀、日产量1万吨、月产量25万吨。

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破解了传统的下行开采存在的顶板水和矿压显现的技术难题,丰富了近距离煤层上行开采理论和工程实践,为延长矿井寿命,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矿井绿色开采开辟了新路径,为国内煤矿上行开采提供了技术样板,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