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利娱场城(中国)官方网站-App Store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银川市厚植创新力量聚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发表时间:2023-09-26   来源:永利娱场城官网     

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银川市科技创新又添新力量,新培育规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4家,截至目前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突破500家。今年以来,银川市用实干实绩推动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工程,聚焦“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建设,重环境、优结构、强服务,出台支持政策,聚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促进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扎实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活动企业占比、研发平台覆盖面“三提升”行动,占比分别达到0.66%、44%和25%。

重环境,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的战略部署,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实施意见》等具体举措,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基地)来银建立分基地(中心)的,“一事一议”予以支持;对新认定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补助。今年市本级兑现科技创新平台认定奖补资金400余万元,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优结构,打造一批带动性强的创新平台。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以强化科技支撑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对科技创新平台进行优化、布局和提升,以突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重点,新培育规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4家。

其中:工业类15家,主要分布在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农业类7家,主要分布在现代农业和林业领域;社会发展类2家,主要分布在医疗健康、生态环境等领域。

强服务,转化一批引领性强的科技成果。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落实创新平台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单位权力和义务,对平台建设进行总体协调和统筹规划。编制《基础条件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扶持、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各机构、平台产学研合作,开展定向研发、联合攻关。聚焦本领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发展趋势和共性技术问题,各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获得优秀科技成果200余项,研发新产品、新品种100余个,实现成果转化200余项。其中,“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数字化全流程质量管理提升”等科技成果荣获“全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创新大赛金奖”等荣誉,“氢能清洁生产及高附加值化学转化理论与实践”等科技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形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优秀科技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XML 地图